阳新法院家事审判团队五举措助力家庭和谐

编辑: 研究室来源: 兴国法庭 时间:2017-12-08 17:45:47

2016年5月,为有效化解家事纠纷,阳新法院借助司法体制改革之机,积极推进家事案件专业审判,成立了家事审判团队。今年6月该院被确定为全省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法院之一。该院家事审判团队成立以来,更新审判理念,探索创新举措,注重情感修复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纠纷家庭”筑起了“幸福堡垒”。

试行家事案件预登记制。为避免家庭成员因起诉导致矛盾扩大,该团队在实践中试行家事案件预登记制,除无效婚姻等不适用调解的案件外,均实行预登记调解前置程序,即从接待、登记之初由专门的诉前调解员对案件进行调解,设置一周左右的调解、冷静期。调解不成功,即行立案登记。2016年5月以来,阳新城区家事纠纷案件较之同期进入诉讼程序的大幅度下降。

积极开展反家暴人身保护工作。结合离婚案件中家庭暴力普遍存在却大多无法认定的司法实践,家事审判团队结合法律规定,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制作反家暴宣传手册,在案件受理时候向可能存在家暴的双方当事人发放反家暴宣传手册,并与潜在的施暴方进行专门谈话,引导释明有证据证实遭受家庭暴力方可以申请人身保护令,目前,已发出人身保护令4件。

强化不公开审理原则。为避免家事案件公开审理二次激化矛盾,侵犯当事人隐私,影响庭审正常秩序,影响法官了解客观事实正确处理纠纷,该团队以最高院家事审判改革精神为指导,通过当事人申请或向当事人释明,不断强化不公开审理原则,80%以上的案件实行庭审同步录音录像的不公开开庭审理,为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打下坚实的基础。

试行家事案件律师调查令。为了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强化律师依法调查收集证据的作用,根据民诉法及相关规定,由当事人申请,经审查符合条件,由承办法官向个案代理律师签发调查令。目前,已签发律师调查令3案5份,均取得预期效果,也得到了当事人和代理律师的赞赏和认可。

推广离婚证明书制度。通过诉讼离婚的当事人夫妻关系解除后,办理原夫妻共有房屋的更名、结婚登记等手续时,当事人往往需要提供离婚判决书或者调解书以及生效法律文书的证明来核实婚姻状况,而裁判文书上往往涉及当事人的隐私,造成当事人的不便。据此,该团队设计推广“离婚生效证明书”,让当事人省心又省事。

据悉,阳新法院家事审判团队成立以来,共审结家事纠纷案319件,调解撤诉172件,调撤率53.9 %。

阳新法院家事审判团队六举措助力家庭和谐.png

阳新法院家事审判团队六举措助力家庭和谐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