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阳新法院“一站式”服务让诉讼费退费不再难
来源: 立案庭、审管办 时间:2019-11-05 08:35:47

到法院打官司,要先缴诉讼费,如果官司打赢了,诉讼费由对方承担或者不需要全部承担诉讼费,多出来的钱法院就要退还给当事人。但由于预缴诉讼费管理体制、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等原因,诉讼费退费手续繁琐、审批复杂,退费时,当事人要先找承办法官、庭长签字审批,再到退费窗口排队办理。有时当事人到法院的时候,法官因正在开庭或外出送达调查等原因无法签字审批,有的案子是法庭审理的,当事人需要到派出法庭找法官审批后再到诉讼服务中心办理,因此,当事人往往打赢了官司,却还要因诉讼费退费一事而来回奔波。“退费难”不仅成为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更成为了阳新法院提升司法为民能力的短板弱项。

如何能够既让群众少跑路、好办事,又能保证退费审批规范有序?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阳新法院聚焦“诉讼费退费不畅、耗时耗力”这一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本着“一站式服务、一次性办好”的原则,该院党组多次探讨后形成了新的诉讼费退费流程规范。根据新的退费流程,当事人只需向法院提交退费所需材料和银行账号,其他审批程序由法院工作人员完成,审批完成后,法院将应退诉讼费直接转入当事人提供的银行账号。

为了让当事人更清楚如何进行诉讼费退费,该院在官方微信公众号、诉讼服务中心展板和大屏幕上公开了诉讼费退费流程和所需材料。

658709d7df2ad1e0c8d6dfe1d7d5492.png

“以前,为了退费一事多次跑法院也很难办好,费时费力,现在好了,只要准备好相应的材料提交给法院,等待退费就可以了,可真省心省事。”

“以前听说诉讼费退费是个麻烦事,过程比较繁琐,现在只需要提交材料,就可以在家中等诉讼费退费到账了,原来是件简单事儿。”

11月4日,到阳新法院办理诉讼费退费的当事人和律师纷纷为该院的便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群众是否满意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据介绍,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渠道了解法院工作存在的问题,切实解决群众诉讼难的有关问题;进一步完善诉讼费退费流程,为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压实责任,使每位干警自觉地为来院诉讼的当事人服好务,切实巩固主题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