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委常委会充分肯定县法院党组工作

编辑: 研究室来源: 阳法宣 时间:2017-12-19 19:06:47

    15日下午,阳新县第十四届县委常委会第39听取了阳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红斌代表法院党组作的2017年工作汇报,常委会对县法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刘红斌从全面从严治党落实情况、履职尽责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建议、党组2018年重点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今年来,县法院党组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坚持从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从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从严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形成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县法院党组全年进行8次集体学习,组织全院干警集中学习12次,用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创新成果以及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7个党支部按照“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的要求,严格落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强化“四种形态”执纪问责,共查处违反纪律作风规定的干警34人次,其中,行政警告1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21人次,批评教育10人次。强化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阵地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舆情管控机制,坚持做好网络信息管理,强化微信群和QQ群的监管,坚决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在履职尽责情况方面,县法院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强力推进执行攻坚、积极践行为民宗旨、全力打造法院亮点等系列工作,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审判质效实现新发展。

该院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8780件(截至12月10日),审、执结各类案件6670件。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44件513人,判决生效罪犯593人。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884件,解决争议标的额11.3亿余元;全年调撤案件1774件,调撤率为46.22%。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7件,审结29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675件,裁定准予执行653件。先后掀起了“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等集中执行行动,执行到位标的额1.29亿余元。依法缓、减、免诉讼费用37.65万元,申请发放司法救助资金75.8万元,已发放26.6万元。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进送达集中管理,邀请法律援助中心入驻法院,探索微信送达调解机制。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4份、委托律师调查令3案5份,率先尝试在黄石地区发出《离婚证明书》。组织送法进企业、普法入乡村、讲法进校园等活动8次,全面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在陈述了从严治党、审判工作、队伍建设方面的问题后,刘红斌规划了县法院2018年重点工作:突出思想引领、服务社会发展、破解执行难题、深化司法改革、提升队伍素质。刘红斌表示,2018年法院党组将带领全院干警为阳新法院的事业奋发努力,为阳新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远大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刘红斌汇报结束后,县委常委会认为,县法院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重点突出,成绩明显,亮点纷呈,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同时,他们对今后法院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