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抗拒执行且暴力抗法,被拘留并处4万元罚款

来源: 执行一庭、研究室 时间:2018-09-12 16:26:15

吹响冲锋号,决战执行难。阳新法院在执行誓师大会后再上措施、再加力度,对失信被执行人打出重拳,加大对失信行为惩戒力度,维护司法权威。9月10日,阳新法院又依法对一名拒不履行执行义务、甚至殴打申请执行人女儿、暴力抗法的被执行人李某予以司法拘留,并对其处以4万元罚款。

李某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被执行人,应给付申请执行人郭某4.8万元执行款。在执行过程中,法院执行干警曾多次与李某沟通执行事宜,并释明如其拒不履行,法院会依法对其实施拘留,刚开始,李某表示会尽快还钱,并与郭某达成执行和解。可是郭某多次联系李某还款时,李某却又反悔,拒绝还钱,并且隐匿行踪,逃避执行。

今年9月3日,郭某告知法院执行干警李某在咸宁开了一家家具店,店面在咸安区。得知消息后,法院迅速组织干警前往,当天,在郭某女儿的带领下执行干警在店中找到了正在做饭的李某。在执行干警与李某交流过程中,李某的情绪激动,不愿配合执行,郭某女儿听到动静准备进店查看,李某妻子则进行阻拦并与郭某女儿发生口角,李某闻讯当即拿起旁边的椅子冲出意欲攻击郭某女儿,被执行干警拦住。

李某却依然不甘心,又冲入厨房,拿起菜刀准备行凶,再次被拦下。当执行干警与随行司机协同夺下了菜刀后,李某又企图用木板攻击郭某女儿,被干警和群众强行制止,并报了警。

111.jpg

执行干警极力阻止李某持刀行凶时受伤)

当公安民警来到店内了解情况的时候,大家本以为李某的情绪已经趋于稳定,谁料其趁大家不备,突然暴起追打郭某女儿致其受伤。李某当场被公安行政拘留。

9月10日,是李某行政拘留结束的日子,为防止李某再次躲避执行、隐匿行踪,执行干警提前赶到了咸宁市咸安区拘留所候拘,在李某行政拘留结束之后,执行干警欲将李某拘传至法院,然而李某认为法院没有拘传他的权力,撒泼耍赖抗拒执行,执行干警只好强制为其拷上手铐,带上囚车。在将李某送往带回法院的途中,李某仍然态度恶劣,并将囚车内部的门锁暴力毁坏。

鉴于李某逃避执行、暴力抗法的行为,法院最终对其做出上述处罚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