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干警真情实意促执行,申请人从不信任到感谢

来源: 执行二组,研究室 时间:2019-02-20 17:14:54

日前,阳新一位申请执行人王某领取了50920元执行款,至此,王某已经领取到被执行人汪某偿还的本金及利息共计210920元。

王某与汪某系同学关系,2015年2月,汪某因做生意急需资金,向王某借款15万元,口头约定利息,并出具欠条。汪某在次年5月左右偿还王某1万元后再无还款迹象。王某多次催讨欠款无果,只得一纸诉状将汪某告上法院,该案经审理后,阳新法院判决汪某及其妻子郑某偿还王某本息并支付诉讼费用。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王某领取50920元执行款.jpg

耐心调解,达成和解协议

2017年6月底,王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本息230920元,该案在执行之初,汪某在执行干警的协调下仅偿还给了王某4000元。

2017年8月,王某要求汪某一次性偿还本金及利息,但汪某表示暂无能力偿还欠款,于是王某强烈要求将汪某送拘。根据汪某的经济状况,如果直接对其采取拘留措施,对讨回欠款毫无益处,且易激起被执行人对抗情绪。干警耐心分析并悉心安抚王某,见当事人情绪趋于稳定,当场为双方协调和解。但王某始终不信任干警,只想让汪某一次性清偿欠款,不接受和解,执行干警再三分析汪某偿还能力,合理制定分期还款方案,并保证按和解协议执行,王某才同意达成和解。之后,在干警的要求下,汪某找了一位担保人,于同年11月和王某签订了分期还款和解协议,并当场偿还了5.6万元。

转移方向,力促案件执行

协议约定,汪某应在2018年2月5日偿还王某5万元,可在此期间干警未联系到汪某,协议无法按期履行,王某对此表示不满,指责执行干警骗她签订和解协议。面对王某的指责,干警没有消极执行,而是把突破口放在了另外一位被执行人王某妻子郑某身上。干警找到郑某,要求其偿还欠款时,郑某一开始拒绝偿还,在干警依法告知其拒不履行法定义务将承担的法律后果后,郑某表示自己仅有3万元存款,无法按照协议偿还5万元,干警只好将郑某送拘。在郑某拘留期间,干警积极联系其亲属做思想工作,让其家属凑齐5万元执行款还给王某。尽管此前受到王某指责,但执行干警不计前嫌,考虑到她怀有身孕,设身处地为她着想,简化执行款领取程序,将执行款直接汇到了王某银行账户中。

虽然该案尚未执结,王某却一改以往不信任的态度,对执行干警十分感谢。之后,在干警的督促下,汪某分期履行了执行款共计100920元,其将在明年春节之前,把最后2万元履行完毕。

“无论申请执行人是否理解我们执行工作,我们都会尽最大的努力,维护他们的权益,以真心换真心,他们最终会支持我们。”干警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