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普法】教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依法从重处罚

来源: 研究室 时间:2019-09-06 10:45:13

未成年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不成熟,认识能力和控制能力有限,自我保护能力有限。正是因为未成年人的这些特点,这也让许多未成年人成为了犯罪分子教唆、胁迫、引诱犯罪的对象,让他们误入歧途。未成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司法的保驾护航,针对这类违法犯罪行为,人民法院将严厉打击,从重处罚,还未成年人一片蓝天。

案情简介:

2016年11月底,刚刚成年不久的男子就带着小辉、杰、小昆三个未成年人,在阳新县某乡镇中学外拦住了中学生小奇,用拳打脚踢强行搜身的方式,要求奇交付财物因为小奇没有携带财物马某的此次抢劫没有任何收获。

没有稳定经济来源的马某,在2016年12月中旬,因玩网络游戏“打渔”输钱,遂指使杰、小昆两人去该中学“搞钱”杰和小昆在该中学内,先后将该校学生钦、楼、康带至一间宿舍,强行搜身,从小处抢走现金80元、小楼处抢走现金80元、处抢走现金20元,共计180元。事后,杰和小昆回到马某处,将抢劫情况告知马,并将180元现金交给马某

阳新法院经审理后认为,马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胁迫等手段抢劫他人财物,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在第一起犯罪事实中伙同他人,采取暴力手段抢劫他人财物,因未劫取财物,又未造成他人轻伤以上后果,属抢劫未遂,可以比照既遂犯从轻处罚。在第二起犯罪事实中马教唆未满十八周岁的人采取威胁手段抢劫他人财物,应当从重处罚。阳新法院依法判决,马某犯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四个月

法律小贴士:

1、什么是教唆犯罪?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没有教唆罪的定义,只有教唆犯。教唆犯,是指故意唆使他人犯罪的犯罪分子。即以劝说、利诱、授意、怂恿、收买、威胁以及其他方法,将自己的犯罪意图灌输给本来没有犯意或者虽有犯意但不坚定的人,使其决意实施自己所劝说、授意的犯罪,以达到犯罪目的的人。而教唆犯教唆他人实施什么犯罪,便以什么罪名论处。

2、一般教唆犯罪与教唆未成年人犯罪的量刑有什么区别?

    相对于一般教唆犯罪,教唆未成年人犯罪,应当从重处罚。这主要是因为未成年人的发育不够成熟,辨别是非的能力较差,易受坏人教唆而陷入犯罪的歧途,所以教唆未成年人犯罪本身就是一种严重的犯罪行为,具有更大的社会危害性。为了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为他们撑起坚实的保护之伞,法律作了特别规定。

温馨提醒:

未成年人应提高自身辨别是非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我约束、自我控制,抵御不良诱惑的侵蚀,及时寻求家长、学校的帮助,或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敢于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