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手握钢枪,保家卫国 如今头顶天平,守护正义

编辑: 研究室作者: 周万榜 时间:2017-08-07 09:19:03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阳新法院活跃着许多退伍军人,他们曾经手握钢枪,保家卫国,如今头顶天平,守护正义。无论他们何时何地,依旧保持着军人的作风、革命传统,在推进阳新法治社会建设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倪文涛军装照.png

从军4年,刚刚入伍一个月就奉命参加对越防御作战,在作战期间英勇顽强,不怕流血牺牲,因战伤残。他曾荣获老山作战英雄战士”称号,荣立连集体二等功,在战场上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转业后法院工作27年,始终保持军人的本色,并将部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法院工作岗位上延续,在富池、排市、韦源口、木港基层法庭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做出来不平凡的成绩他就是阳新法院公正廉洁的执行员倪文涛。倪文涛工作照.jpg

刚入伍参加对越作战,荣立战功

1984年4月“两山轮战”打响,吹起了收复老山的战斗,该战役直到1989年结束,期间共抽调10个集团军轮番上阵作战,而倪文涛就是这10个集团军中的北京军区的一名军人。

1986年11月,倪文涛光荣入伍北京军区27集团军81师241团1营机枪连服役。然而,刚刚服役一个月的他就接到上级命令参加对越防御作战。

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倪文涛说,当时我们在异国国土作战的地区是亚热带丛林地区,该地区有山高林密、谷深、路险的特点,大家要克服毒蛇、潮湿的自然气候,经受住这些恶劣环境的考验。

“那个时候的老山战场相当激烈和残酷,战场上双方炮弹空中相撞的事情并不罕见,就跟电视剧里演的一样,不管前面枪林弹雨,我们必须要往前冲,不容后退,抢到制高点。”倪文涛说道。“在战场上牺牲也是常有的事,有时前脚还在跟你聊天的战友,后脚可能就被炮弹或者子弹击中身亡,除了想为逝去的战友报仇,更多的是想要保家卫国,守护好自己祖国的领土。”

倪文涛抱着这样的想法在战场上拼搏的时候,在战场上因战伤残二等一级残废军人。战役结束后,倪文涛因为在作战期间英勇顽强,荣获老山作战英雄战士”称号,并荣立连集体二等

如今,倪文涛参加的战役也被录入到《共和国不会忘记》,同时倪文涛本人也被录入到参战老兵名录内,此书现收藏于中国军事博物馆。

 

冲锋在前,用心执行的老兵

倪文涛工作照.jpg

作为一名军人出身,倪文涛常把自己比作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1991年退役后分配到法院,从那时起倪文涛就一直在基层法庭。“在基层法庭一共呆了17年,以往交通也不发达,从乡镇回到城关要2个小时左右,而且那时刚刚结婚,家里的事从来帮不上忙,妻子常常说要是我放在忙家里的事的心思放在工作的心思一半就不错了。”倪文涛笑着说道。

2007年,倪文涛调至县法院从事执行工作,现如今50岁的他冲锋在执行第一线,勇当先锋挑重担,无怨无悔。作为一名法院执行干警,倪文涛常认为,一个人一辈子也许只经历一次诉讼,在历经起诉立案、审判判决之后,拿到的判决书得不到兑现,对当事人来说就是一张白纸。这份判决书,只有通过执行,才能使判决得以最终实现,才能体现法律的尊严。正是他深深明白这个道理,促使他在执行岗位上尽心尽责,努力把每一起案件办好。

2008年6月,被告小剑(化名)、小豪(化名)、小潘(化名)三人因与柯某有纠纷,并当晚持钢管前往其家中报复。柯某看到三人拿着钢管过来便逃跑,这时三人看到柯某了,家里只有原告小志(化名)在,便用钢管小志打伤。事情发生后,小潘已到小志家中赔礼道歉,并支付一万多元的赔偿款。

事发五年后,小志癫痫发作,经鉴定,小志患有脑挫裂伤所致器质性抑郁综合症,且构成八级伤残,并认定小志所患病与其五年前的颅脑损伤有直接关系。为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小志诉至法院,要求小剑、小豪、小潘连带赔偿医疗费、伤残补助金6万余元。

判决生效,小剑、小豪、小潘三人拒不执行判决,认为事情发生已久且他们之前为此不仅道歉过,还赔偿过一万多元,小潘还为此坐过牢。

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倪文涛多次前往三名被告家中进行调,不断做各方工作。最终,被告三人与原告达成调解,而且在了解到小豪是孤儿,赔偿能力有限,倪文涛为小志申请了相应的司法救助金,小志也接受了这个结果。

谈起军营生活和执行工作的共同点,倪文涛总结说,军人和法官都是“守护者”。军人,是国土安全的守护者,守土一日,寸土不让;而法官则是公平正义的守护者,护法一天,公平永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