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携梦前行

来源: 办公室,研究室 时间:2019-03-20 14:46:49

她恪尽职守,守住清贫,耐住寂寞,始终高标准严要求,十几年如一日,在法院档案资料的海洋中奋力拼搏,虽然没有鲜花和掌声,但从无怨言,默默无私地奉献着。她就是阳新法院档案室负责人胡峥。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BT5A7355.JPG

胡峥自1989年调入阳新县法院工作以来,先后干过文秘员、司法统计员、书记员和档案管理员,无论在什么岗位,她都以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2003年她被安排到档案室,在档案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6个春秋。16年来,她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先后多次被市、县档案局评为“档案工作先进个人”、荣获“档案管理工作突出贡献奖”等荣誉称号,赢得了同事们的好评。

胡峥刚进档案室时,档案管理工作几乎处于一种停滞状态:没有专职人员管理,历史资料堆积如山,文书档案更是杂乱无章,没有按照档案管理的要求进行装订和归档……面对这种状况,胡峥没有消极对待,而是一边学习档案管理知识,一边向同行请教,边干边学,总结出一套属于自己的档案管理工作方法,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了规范档案管理工作,她整理、修订了档案管理制度、保密制度、利用制度、档案分类方案、归档范围及保管期限表等10余项规章制度,通过大量尝试性工作,逐步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档案管理模式,为档案管理工作开辟了新道路。

没有一线的光环和荣耀,有的只是收不完的案卷、盖不完的章、装不完的盒。截止2018年12月底,阳新县法院档案库存量达9.5万余卷(件)、20万余册,而且档案的库存量都在逐年大幅度增加,档案室整理台上的案卷,总是整理完一批又来一批。但胡峥毫无厌烦情绪,总是带领档案室其他同志履职尽责,以一颗平常心做好档案室的每一份工作。

2006年11月,阳新县法院搬迁至新办公楼。2018年5月,档案室搬迁至新办公室。在这两次搬迁过程中,为了防止档案资料丢失,从档案的整理、打包、编号、协助搬运,最后上架装柜,每个环节、每道程序胡峥都亲自上阵,没有丢失一份档案资料,完好地保护了这些档案材料。

2018年11月,在基本解决执行难、迎接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期间,档案室在规定的时间内归档、扫描近4000卷执行案卷。胡峥带领档案室的同志每天加班加点地整理归档执行案卷,直至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结束。而这只是档案管理工作的一个小缩影,她就是这样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地为阳新法院的档案管理工作付出努力。

C:\Users\Administrator\Desktop\BT5A5602.JPG

“档案室作为面向大众的服务部门,时时刻刻接受着广大群众的监督,从业干警工作态度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法院的整体形象,稍有不慎会给单位造成不良的影响。”因此,胡峥在每一次接待工作中,都要求自己做到态度和蔼,主动热情,坚决杜绝“冷、横、硬”。据统计,档案室每年平均接待查阅利用档案人员近八、九百人次,利用档案资料三千余卷。她总能急查档者所需,尽力为查档者查找所需的材料,并及时给予答复或复制所需的材料,树立了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良好形象。

工作耐心细致,待人和蔼可亲。胡峥在档案管理岗位上虽已经走过了16个春秋,付出了很多努力,但她依然满腔热情,不忘初心,在岗位上携梦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