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晓说第3期丨“90后”法官助理的武功秘籍

来源: 民二庭 时间:2024-03-25 08:54:45

向晓说第3期,小编邀请了青年法官助理许云飞,结合日常工作,总结了法官助理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做法,以供交流讨论,大家一起来学习吧!

 

“90后”法官助理的武功秘籍

阳新县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 许云飞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走向深入,法官助理的重要作用愈发突显,构建一个良好配合的审判团队,能极大提高案件审理质效。作为一名在法官助理岗位上工作已满5年的干警,我总结了个人在日常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做法,通过“向晓说”的形式与大家共同交流讨论。

一是细致找规律,为法官解压减负与法官密切沟通配合,在员额法官的指导下开展工作,不断提升双方配合度、默契度,配合法官形成分工合理、职能明确、配合到位、运转良好的局面,为法官分担审判工作压力。以交通事故案件为例,2023年我协助庭长审结交通事故案件近50件,为了办好该类案件,我始终以最严谨的态度认真计算、核对每一份文书的每一项赔偿标准和数额,并结合市中院的指导意见,采用统一的裁判标准和格式,最大限度降低承办法官依法裁判的难度,时至今日,对于该类案件的法律文书拟稿工作,庭长已近乎零修改,极大地提高了审判工作质效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为案件审理开辟新路径随着审判实践中接触的案件越来越多,总会遇到各类案件情况。以原告张等人诉被告阳新汽修厂相邻通行纠纷一案为例,原告要求被告停止侵权、清除障碍等,但因案涉楼房结构较复杂,根据各方陈述和现场照片,仅依靠文字难以在文书中详细表述争议位置的具体情况,对裁判说理造成阻碍。相较于文字,图文结合显然更适合这类案件,故在庭长支持下,我创新采用画图法,在裁判文书事实认定部分绘制出楼房及相邻建筑的整体大致框架,并在各个区域用符号和文字标识,既省去了大段文字赘述,又使得整体情况一目了然,如临现场。当事人上诉后,市中院法官对此予以充分肯定,赞扬该做法使得事实认定明晰易懂,并最终维持原判。

三是挑战疑难复杂案件,为业务能力积累经验工作中,面对疑难复杂案件,难免不会有畏难情绪,然而,一旦畏难情绪生根发芽,想要克服则会难上加难。正所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遇到疑难案件,首先应当保持清醒头脑,厘清思路,才能更好地提升自我。我参与办理原告南昌公司诉被告公司及其两家子公司损害公司利益责任纠纷一案为例,该案最初立案于2020年6月,历经一审二审多道程序,最终仍发回民二庭审理,截至最后一次法庭辩论终结时,已近三年,案卷多达13本。为了了解案情,我制作了近十页的阅卷笔记和草拟文书思路稿,并且全程参与庭审。综合考量后,我提出了关联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并非一定损害公司利益、原告不得以此要求确认关联交易无效以及要求参与关联交易的公司和法定代表人连带赔偿的意见,并作出充分论述,得到了庭长与中院法官的认可,案件最终得以顺利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