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夫妇闹离婚,家事法官巧调解

编辑: 研究室 时间:2017-11-14 18:25:22

吴某与丈夫舒某现年都是70岁,按理说,年已古稀,老夫妻共同走过了几十年的风雨路,更当彼此扶持,相濡以沫度余生,吴某却多次为离婚闹上法庭。近日,阳新法院兴国法庭(家事法庭)利用“背靠背”的方式化解纠纷,双方达成和解,两人近50年的婚姻和平结束。

法院首次受理该案,承办法官考虑到两人共同抚育一女二子成人成家,且双方均临古稀之年,应该以互谅互让的态度解决矛盾分歧,故判不离。后吴某又起诉至法院请求离婚,谁知随后提出撤诉申请。

今年6月,兴国法庭再次收到吴某的诉状,案件承办人本着促进家庭和睦的宗旨,希望通过调解的方式促使双方和好如初,家庭重回和睦,于是前往舒某所在村委会了解夫妻俩的情况。经多次了解得知,舒某一人在外租房居住,干零活为生,吴某住在廉租房,靠低保维持生计,两人的三儿子因病去世,留下幼儿由吴某照顾,舒某也时不时给点钱予孙子以尽抚养之责,但是这俩夫妻已经分居20多年,鲜少来往。

双方婚姻关系既已无法维系,离婚是必然。吴某由于要照顾孙子,便要求舒某一次性给予孙子的抚养费10000元,对于生活拮据的舒某来说,表示无力负担这笔抚养费,双方对抗情绪强烈。为了双方的矛盾纠纷得到实质性化解,承办法官决定采取“背靠背”的方式进行调解,多次前往两人家中,分别进行思想疏导,并与舒某的二儿子取得联系,一方面让其儿子从中做工作,化解夫妻俩的矛盾,另一方面希望其儿子在两位老人解除婚姻关系后,依旧能履行对两位老人的赡养义务,使两位老人能老有所养。

经过承办法官多番调解,两位老人最终同意自愿离婚,儿子亦愿意在两位老人离婚依然承担赡养义务,该案矛盾得以成功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