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执法,用心感化老赖

来源: 执行一庭 时间:2018-09-11 08:40:21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来打动马某,他能够改正并与乐某达成和解是我们最想看到的结果。”执行干警说道。

今年3月12日,阳新法院审理了一起合同纠纷案,法院判决马某应在判决生效起十日内偿还乐某工程款9.35万元。可是马某一直没有将工程款还给乐某,乐某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自执行立案后,执行干警便多次来到马某的家中,希望马某主动将欠款还清,然而马某总以自己没余钱为由拒绝还款。

6月26日,阳新法院对马某下达了“限高令”限制其高消费,执行干警还通过电话对他再次释明如果不主动履行法律义务将会采取拘留等强制措施。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马某连夜离开了阳新,失去了联系。

“马某回家了!”9月7日下午5点左右,乐某突然来到了法院并将马某的行踪告诉了执行干警,干警遂紧急出动,与乐某一起来到了马某的家中。到达现场之后,马某父子正在家中做新厨房,地上有着一滩混凝土,如果此时执行干警将马某拘留,地上的混凝土就会凝结成一团,造成财产损失。为了发扬“以人为本、柔性执法”的精神,执行干警主动借来铲子借着黄昏的一点光亮,帮助马某一起干活。

混凝土处理完毕后,执行干警告知马某,将依法对其进行司法拘留,马某一改以往逃避、抗拒的态度,配合干警执法,并在当晚被送到了拘留所。

最终,马某于9月10日下午筹集到3万元的执行款交还乐某与其达成了和解,且于晚上提前解除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