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班先进找差距|阳新法院改革创新班“三促”提升学员创新思维

来源: 浮屠街法庭、审管办(研究室) 时间:2021-05-12 15:17:24

为了提升青年干警、退役军人业务能力,发扬他们敢拼敢做的风格,近日,阳新法院开展了“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组建改革创新班、军人本色班、带队管理班和进村入户班4个学习班,发挥先进典型“传帮带”作用,对标先进找差距,教学相长共促进。

73b5c45198b54430f1df49d74a0e0e4.jpg

改革创新班的4名跟班学员在浮屠街法庭紧密的学习计划中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思想认识再提高,业务能力再加强,深刻领会“改革创新,务实为民”的办案理念,在“三促”学习中,取得了良好学习效果。

一是理论促进思维转变。学习第一天,“微法庭”办案团队就通过系统地、细致地对“微法庭”办案模式进行讲解,消除了跟班学员对该办案模式繁琐、耗时的认识误区,让跟班学员零距离体验到“微法庭”办案模式需要的是团队分工合作,体现的是司法便民成效。除此之外,“微法庭”办案团队还积极鼓励跟班学员结 合自身庭室工作环境,因地制宜改进、创造属于自己的工作方法,着力培养学员改革创新意识。

二是实践促进能力提升。“微法庭”办案模式不仅要在理论上熟悉,还要能够熟练运用沟通调解技巧。在得到理论指导后,4名跟班学员在“微法庭”办案团队的指引下开始 实战训练,根据每名学员的办案表现,办案团队当场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在实战过程中,4名学员使用微信平台使5件案件当事人达成了调解意向,沟通调解技巧获得了显著提升。

三是交流促进技能巩固。实践出真知,总结共成长。活动结束之际,改革创新班召开总结会,对前期学习内容和实践中碰到的问题进行梳理,逐人逐项交流学习成果,共学共进。通过对理论知识的消化,4名跟班学员回到工作岗位后,不到三周的时间里,运用微信平台送达案件30余起、调解案件2起、调撤案件1起,多名案件当事人表示愿意进行调解。

跟班对象、浮屠街法庭庭长姜友炜表示,希望跟班学员都能够在这次学习中有所收获,将“改革创新,务实为民”的办案理念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依靠团队的力量,因地制宜,创新运用“微法庭”办案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