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村官齐发力,多调联动解纠纷

来源: 立案庭、审管办 时间:2019-10-25 16:35:18

10月23日,是阳新法院院长接待日,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陈某步履蹒跚来到该院,称自己无人赡养,生活无着落,要求为其做主。

当天负责接待的副院长胡斌经了解,陈大爷今年79岁,儿子已经去世,有一个成年孙子。陈大爷年事已高,失去了劳动能力,又患有严重肺炎,他表示,原本自己可以依靠村里为其申请的低保生活,但是低保交由老伴保管,孙子将低保钱用了后,不仅不承担赡养义务,还时常给他摆脸色。老人无奈之下,只得法院起诉孙子。

当天,大爷刚与家人吵了架,他想起自己年迈多病,生活无以为继,又一直被家人嫌恶,情绪异常激动,只想起诉成功之后一死了之。

倾听了解其诉求后,阳新法院立案信访部门立即启动联动机制。由于事态紧急,该院信访接待干警一方面安抚陈大爷的情绪,一方面即速联系陈大爷所在村委会干部到场协助稳控;为了在不升级矛盾的情况下尽快解决纠纷,立案庭法官没有仓促立案,而是发挥司法能动性,第一时间启动诉前调解程序,通过村组干部找到陈大爷孙媳等家人参与调解

调解过程中,法院干警与村干部一边疏导老人心结,一边向其孙媳摆道理、讲法理根据矛盾焦点制定调解方案,陈大爷情绪激动、年事已高且患有听力障碍,但是该院干警不厌其烦劝导,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细致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陈大爷孙媳表示以后将善待老人,积极履行赡养义务,陈大爷欣然接受调解结果,表示不再起诉   

家长里短、邻里纷争,一桩小矛盾也有可能潜藏大隐患,要有效化解这些矛盾纠纷,离不开社会各方力量的联动。近年来,阳新法院以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为目标,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先后与妇联、工会、村委会、社区等建立联动机制,逐步形成了多元主体参与、多种方法运用、多种资源互动的多元化纠纷化解体系,力促矛盾纠纷及时、高效、源头化解。当前,该院正部署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着力构建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