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审服判息诉率98.87% 做实“公正与效率”的“浮屠模式”

来源: 研究室 时间:2024-03-25 08:52:42

日前,阳新县人民法院浮屠街法庭被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法院授予全省先进法院(法庭)称号,这是该法庭继全省法院人民法庭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法院十佳人民法庭之后,获得的又一荣誉。

20199月,阳新法院党组借内设机构改革之际,全员选派青年干警组建浮屠街法庭新一套队伍。这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队伍,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就地取材、能动司法,以参与和服务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为目标,以微法庭为平台,以司法为民为内核,以模块化、集约化为两翼,创新打造全程实质性解纷浮屠模式有效破解人案矛盾、提升司法效能,走出了一条人民法庭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程解纷,让判决解决

阳新县白沙镇一处商铺门面前,浮屠街法庭干警和人民陪审员化身搬运工,帮助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的当事人搬家,为长达三年的纠纷画上圆满的句号。

2020年,原、被告签署租赁合同,约定被告向原告租赁其名下的门面及地下室,后因疫情等原因,被告未能依约交付租金,双方多次协商未果,便开始了一场租房拉锯战。

虽然多次组织线上线下调解,却始终未能打消双方对簿公堂的决心。浮屠街法庭庭长王凤华心里很清楚,矛盾越是激烈,这案子就越要调,还要请外援来调。

考虑到该案涉及供销社集资建房等历史遗留问题,王凤华邀请白沙镇政府信访部门的人民陪审员姜孝康参与调解。姜孝康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习俗通的优势,从不同的视角和思路沟通协调,配合法庭打好解纷组合拳

签了这份调解协议,被告不腾退,到执行阶段还是解决不了怎么办?”“店面腾退了,原告还要我给租金、违约金怎么办?

为避免签署调解协议后出现拒不腾退、倒扣租金等情况,王凤华坚持“立审执一体”,对原告进行裁判矛盾激化告知、执行风险释明等劝导,并邀请姜孝康一齐见证涉案房屋腾退及交付过程,直至原告撤回起诉并作出事了承诺。

 基层法庭很多矛盾恰在庭审前后一次次来回的沟通疏导中化解,而非庭审。我们要求从与案件当事人第一次联系即树立‘审执协同’‘实质解纷理念,全程释法明理、意见周转协调、实时跟踪汇报,严防冰冷判决,实现案结事了。王凤华介绍道。

2019年改革至今,浮屠街法庭收案3415件,结案3266件,调撤率62.03%,一审服判息诉率高达98.87%,连续年零信访。2023年至今,陪审员实质参审78件,其中调解61件,即时履行32件。

全域服务,从我有我优

一个小时就调解成功了,微法庭对我们这些在外地上班的来说,方便又高效!

阳新县地域广、人口多、人员流动性大,为破解异地送达难、参与诉讼累等现实困境,满足当事人对高效便捷司法服务的需求,浮屠街法庭以微信为依托试点,并逐步向企业微信扩展,搭建可信规范的微法庭平台,形成操作进入简便、双向沟通简便的在线办案模式,为当事人提供电子送达、错峰调解、在线庭审、异地代办、法律咨询等线上服务。

经过多年不断的优化升级,微法庭已经成为浮屠街法庭办理案件的最佳辅助,借助微法庭调撤案件数占比超50%以上,送达案件数占比超80%,微法庭添加当事人近5000人,大大减轻当事人诉累,实现了案件办理效率与矛盾化解效果的双效提升

 不愧是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庭,解决问题的速度甚至比我们的法律顾问还快,新厂房的建成也有法庭的一份力,我再忙也要亲自接他们来看看。

两年前,浮屠街法庭主动前往初在阳新县浮屠镇落土建设的湖北车之行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叩门送,就该企业项目建设提出的项目征地补偿协议效力、土地产权纠纷、工程建设安全风险等法律问题作出专业解答。两年后,不请自来变为受邀参观,王凤华看在眼里,喜在心间。

针对辖区内涉三农小微企业、合作社较多的实际情况,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浮屠街法庭指定1名法官助理,点对点服务企业6家,提供法律咨询30余次,协助企业补充完善合同4份。

延伸司法服务,不止于此。浮屠街法庭还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共同缔造实践,结合婚姻彩礼、民间借贷、相邻纠纷等多发易发案件类型,扎实开展法治进基层”“法治进校园等普法宣教活动12场次,在78个村村响播出法治夜话”10期,微法庭朋友圈普法发布160条,切实推动普法宣教抓前端、治未病

全员赋能,一肩挑更要一起干

做好法庭工作,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如何激发一家人、一条心一起干的团队力量?

浮屠街法庭一改书记员助理法官的纵向人力资源配置,在庭室内部进行二次繁简分流,将新收案件按常见类型进行分类,再根据团队人员性格、能力取向对应分组,小组之间各自独立又互相协助,不定期进行动态调整、交叉培养,法官则接手疑难复杂案件并提供指导,形成包产到户、扁平管理、人人能战的人员整合模式,确保人人心中有责任、案案办理有人跟。

同时,对庭审笔录、裁判文书等实务问题进行针对性简化加工,大力推行要素式庭审、表格式文书,并形成沟通样式、常用文书、谈话笔录等550余种模板,形成操作性强、标准明确的模块化工作标准,确保干警审判理念转变快、业务知识上手快、司法能力提升快。

我们庭一直秉承着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团队文化,工作中互相帮衬,业务上互相学习,生活中互相关爱,不是家人但胜似家人。初到法院便分至浮屠街法庭的助理陈桢如此感慨。

办公室、活动室、休息室、篮球场、小菜园等设施一应俱全,学习小组、业务研讨、运动聚餐等活动有声有色……浮屠街法庭以家文化理念为载体,将审判业务与队伍建设紧紧在一起,充分调动全庭干警的工作积极性,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法庭是基层中的基层,与人民群众最亲、最近。我们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把司法服务的毛细血管向一线延伸,推动法庭在法治建设中展现作为。阳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建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