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阳新法院耐心调解终结15名农民工三年“讨薪路”

来源: 浮屠街法庭、审管办(研究室) 时间:2021-05-17 10:03:55

“感谢浮屠街法庭法官的辛苦付出!”三方当事人在阳新法院浮屠街微法庭调解群上向办案法官表达了感谢。一起涉及15名民工工资款、耗时3年的矛盾终于在浮屠街法庭画上句号。

微信图片_20210514113859_副本.jpg

  近日,浮屠街法庭庭长姜友炜成功调解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原告系15名农民工,2018年,被告某建设公司将工程承包给被告肖某,肖某又转包给原告,后该工程如期完工,但因工程部分挡土墙垮塌,该建设公司以工程存在质量问题未付工程尾款,原告多次讨要无果,无奈之下遂诉至法院。

  起初,当事人态度坚决,三方当事人均不肯退让,而且矛盾较大,建设公司还就原告承建的工程质量问题提出了反诉,如果不能调解解决,接下来将面临至少3次以上的司法鉴定,耗时耗力。

  五一假期前,姜友炜开庭审理了该案。庭审结束后,因建筑公司参加庭审人员没有调解权限,姜友炜亲自与公司负责人电话沟通,从法律,情理,公司利益角度分析调解方案的好处,希望公司着眼长远经济效益,尽快解决纠纷,集中精力搞好经营发展,建设公司负责人当场表示尊重法官的建议。随后,姜友炜继续与3名原告代表闭门沟通,释明诉讼风险和程序耗时,从中午休息时间一直到下午上班时间才沟通完毕。3名原告代表改变之前的态度,选择信任和尊重法官,细节问题直到五一假期期间才与原告方确定初步意见,但该意见还需被告肖某的同意。因被告肖某在外省无法到庭,浮屠街法庭又通过微信平台与其联系并确认意见,解决了程序问题。

  没想到的是,五一收假之后,三方又因其他事项有争议,难得达成的调解意见被搁置,姜友炜再次与双边联系。因前期沟通过程中,双方当事人感受到法院与法官的真诚,公正,所以这个小插曲没有影响最后的结果,最终还是回到之前的调解方案上,由建设公司直接支付15名农民工10.5万元劳务费,让此前付出的努力没有白费。

法官手记:涉农民工工资案件,数额虽小,但是关乎民计民生,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法官就是要将“小案件”当作“大案件”来办理,将百姓身边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处理,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