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法院:打通“四大通道”助力精准扶贫

编辑: 研究室 时间:2017-08-18 15:50:08

    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是当前最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国家贫困县的阳新,在这片红色土地上,阳新法院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将审判工作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实行快立、快审、快执,优化司法服务,让司法红利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

在立案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通“快车通道”。将立案系统与精准扶贫信息数据库互联,将诉讼案件的当事人与已建档立卡信息数据库中的信息相比对,对于原告属于扶贫对象的案件当场立案,当天移送至承办法官,并实行诉讼费缓、减、免。

在审理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辟“绿色通道”。对于因交通事故、追索劳动报酬、人身损害赔偿等致贫的案件由速裁团队优先开庭、优先审理;对于被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案件加大调解力度,柔情司法化解矛盾纠纷;对于涉及侵吞、侵占、挤占涉农资金,骗取扶贫资金等案件,注重发挥刑事审判职能,依法从严从快审理。

在执行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专车通道”。执行局组织人员成立专案组,通过先予执行、优先司法救助,开展涉扶贫执行专项行动等方式,严厉打击有履行能力但逃避、规避甚至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

在司法服务上,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置“便民通道”。对于偏远乡镇,患病行动不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上门立案、巡回审判等举措,最大限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方便;驻村工作队主动利用驻村时间,根据所驻村情况开展送法下乡活动,不断增强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充分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合法权益,决不让困难群众因法治意识缺失违法犯罪致贫返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