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天平,护航正义

编辑: 研究室来源: 阳法宣 时间:2017-12-28 09:52:35

2017年来,阳新法院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坚持执法办案第一要务,用理想信念守护天平,用责任担当擦亮法徽,法院各项工作取得了整体进步。1名干警获得中央级表彰,11个集体和个人获得省、市、县级以上表彰。

公正司法:绘制法治底色

2017年,县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8780件(数据截至2017年12月10日,下同),同比增长43.70%;审、执结各类案件6670件,同比增长32.08%。收案和结案数均创历史新高。宽严相济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一方面不断加强刑事审判打击犯罪职能,共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44件513人,案件数同比增长52.58%,判决生效罪犯583人;另一方面不断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夯实司法人权保障的制度基石。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构筑和谐社会。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884件,同比增长46.62%,解决争议标的额11.3亿余元。妥善化解行政争议,促进依法行政。共受理行政诉讼案件37件,审结29件,协调化解行政案件4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675件,裁定准予执行653件。推动解决执行难题,营造诚信社会。今年来共受理执行案件2629件,同比增长64.52%,执结1621件,同比增长21.15%。开展“霹雳行动”、“飓风行动”、“破冰行动”三大战役,创新采取精准发布“老赖”信息、定制“老赖”失信彩铃等多项举措,力克执行难。

深化改革:提升法院亮色

规范审判权运行。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改革思路,“放”与“管”相结合,落实司法责任制。推进院庭长办案常态化,院庭长办案数占全年结案总数53.13%;构建综合考评机制,定期对法官的审判质效进行综合考评;变革审判管理模式,推动管理从微观的个案审批、文书签发向宏观的类案指导、质效监管的转变;完善案件管理模式,案件分配实行以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建立权责明晰、监督有序的审判权运行机制。合理配置司法资源。一是推进家事审判改革,今年6月开始,正式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共审结家事案件204件。家事审判团队着力建立健全反家暴人身保护机制,探索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4份、委托律师调查令3案5份;率先尝试在黄石地区发出《离婚证明书》。二是推进送达集中管理,以“1+3+2”(1名组长+3名书记员+2名驾驶员兼法警)的人员配备模式,成立集中送达组,送达案件885件,送达率达97.7%,有效缓解送达难问题。三是推进案件繁简分流,实行“繁案精审、简案快审”,成立民商事速裁团队,快审快结案件765件。

优化服务:彰显为民本色

优化诉讼服务。启用新建的诉讼服务中心,诉讼服务大厅按照不同功能开设多个服务窗口,并邀请法律援助中心、家调委入驻,为群众提供更优服务;完善上门立案、巡回审判、微信送达调解等工作机制,力争诉讼更加便捷;严格落实司法救助政策,共为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减、缓、免诉讼费共37.65万元,申请发放司法救助资金75.8万元,已发放26.6万元。深入推进精准脱贫。将“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组织98名干警进村入户,为241名困难群众宣传脱贫政策,帮助制定帮扶计划,并为3个村筹集帮扶资金23万元;将审判工作与精准脱贫深度融合,打通“四大通道”助力精准脱贫,让司法红利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力化解涉诉信访。建立健全信访案件跟踪、督办机制,及时化解信访纠纷,共接待群众来访864人次,处理群众来信59件,办理上级机关和领导交办、督办案件21件。 不断延伸审判职能。开展“五百”活动、“抓乡促村”、“双百”活动,组织进村普法、进校讲法、进企送法等活动8次,全面提升群众法制意识。

规范管理:淬炼队伍成色

以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推进“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提升干警“四个意识”。以规范的制度管理队伍。构建起党风廉政教育常态化机制,完善纪律作风管理细则,坚持“每周一查”,实行“每月一报”,以制度化管理规范干警行为,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以高尚的文化陶冶情操。组织干警参观龙港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祭拜革命烈士、集中观看《榜样》专题片等,凝聚干警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激发内生动力。以高效的学习提升能力。组织开展定岗培训、庭审观摩、优秀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全面提升干警适用法律、驾驭庭审、制作文书的能力水平。以公开的方式接受监督。坚持党的领导,及时发布法院动态让司法更阳光,公开裁判文书让民众更知情,主动接受监督让群众更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