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来阳新调研指导少年司法工作

来源: 审管办 时间:2019-12-20 09:46:15

12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少年法庭工作办公室主任江继海一行来阳新调研指导少年司法工作。大冶法院、阳新检察院、阳新团县委、阳新妇联、阳新一中、阳新普法办、阳新法院等单位代表参加调研。

会上,通过详细询问、认真倾听等方式,调研组详细了解了阳新法院少年审判、青少年法治教育宣传工作等方面情况,听取了与会单位相关工作情况汇报。

BT5A2197.JPG

阳新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红斌表示,近年来,该院不断探索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工作发展的新型道路,优化审判资源配置,树立新型裁判理念,创新特色工作机制,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同时刘红斌还分析了阳新涉未成年人案件审判的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并明确了下一步打算。

江继海对阳新法院少年司法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希望阳新各职能单位要认真落实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站在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加强少年司法工作。

他指出,做好少年司法工作,一是要更新司法理念。要双向化保护,强化对未成年被告人保护和也要对被害人保护;要全面化保护,既要加强对刑事案件研究,也要加强对民事案件的研究;要一体化保护,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司法、社工、教育等部门在党委的领导下一体化保护作用,不能各自为战,要形成合力;要规范化保护,对帮理涉未成年人案件的法官、检察官的考核,要有单独的考核体系决不能跟其他法官、检察官考核一致。二是要认真调查研究。深入调研,总结规律,做好成果转化。特别是对留守儿童存在的违法犯罪问题进行深层次的剖析,形成调查报告,提出有效措施,切实预防好青少年犯罪,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三是要各部门通力合作。强化普法资源整合,共同推动青少年普法工作全覆盖。四是要创新工作方法。阳新法院要结合县情,创建自己的少年司法品牌,树立典型亮点,擦亮金字招牌。

当天,调研组还参观了该院家事法庭、家调委等地,了解了该院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