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法院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守望法治晴空

来源: 审管办 时间:2019-10-22 08:26:47

“为企业保驾护航正气浩然,给企业排忧解难克己奉公”,阳新法院执行局一间办公室墙上的锦旗格外惹眼。

说起这面锦旗,缘于一起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

2017年3月底,某建设公司与某生态庄园公司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立案执行,执行标的为101万余元。阳新法院在执行到位70万元执行款后,经查,生态庄园公司无可执行财产,遂依法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虽然终本,但是执行干警却从未放弃对案件的关注,希望能寻找蛛丝马迹,重启该案执行程序。2019年,执行干警根据了解到的线索,发现生态庄园公司可能有可供执行财产,遂恢复执行。

案子要办,但如果对该公司采取扣押、查封等强制措施的话,势必影响企业生产,怎么办?为既不影响作为被执行方的生态庄园公司的生产,又不损害申请执行方建设公司的合法权益,执行干警决定从生态庄园公司法定代表人身上着手寻找突破口。这一查,却发现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原法定代表人陈某经查实仍然是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由于陈某作为生态庄园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却逃避债务、规避执行,执行干警在发现陈某有多次出入境记录后,果断对陈某采取了边控措施,限制其出入境,被边控的陈某当时正在国外,由于出入境受限,无法回国,迫于执行强制措施的威慑,其主动联系亲属担保,并与建设公司达成和解协议,将剩余款项全部履行到位,该案得以顺利执结。本以为要回欠款希望渺茫,却未料法院强力执行一举执结该案,建设公司为表达由衷谢意,为阳新法院执行局送来了锦旗。

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职责所在,使命必达。今年来,阳新法院立足工作实际,围绕营造良好商业环境这一核心,切实为阳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出台实施意见,17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更有力

1.jpg

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委、市和县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近日,该院结合审判执行实际,出台了《阳新县人民法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若干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以提高站位认识、坚持法治理念、明确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机制为核心,强调该院要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创造优化营商环境的对接平台依法规范办理涉企刑事案件,增强企业及经营者的安全感加强民商事审判工作,积极为市场主体创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发挥行政审判职能,依法维护市场主体正当权益提升执行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及时兑现企业胜诉权益

《实施意见》围绕企业家关心的“经营不规范”“不当适用司法强制措施”“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从六个方面细化了17条举措,涵盖了立案、审理、执行等诉讼程序的各个环节,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体系。

开设涉企诉讼绿色通道,保驾护航更高效

2.jpg

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助推地方经济腾飞,是人民法院服务大局的题中之义。阳新法院以积极有为的新姿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为地方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今年,阳新法院全面升级、优化涉企诉讼服务,开设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设立专门立案窗口、安排专人立案、进行专项登记,同时对涉企案件实行优先立案、优先送达、优先调解、优先审理、优先执行的“五优先”原则,及时受理、调解、审理、执行涉企案件和纠纷,着力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增强服务企业的司法效率,有效化解企业矛盾纠纷,为企业健康发展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营商环境。绿色通道开设以来,该院受理涉企纠纷案件692件。

法企共建双向互动,司法服务更贴心

3.jpg

法官“走出去”,企业家“请进来”,双向互动,司法服务才能更精准。今年来,该院以积极开展“双百”活动为契机,形成“一企一包保,一月一走访,一案一方案”制度,法官主动“走出去”,深入对接企业司法需求,破解企业发展难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先后多次走访了当地娲石水泥、昂运铝轮、鑫华矿业等企业,在走访过程中,围绕企业经营中如何减少法律风险、如何依法经营、如何依法用工等问题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及时为企业提供法律帮助、协调处理相关案件,引导企业规范管理推动企业健康发展。同时,该院坚持开门纳谏,邀请本地企业家代表走进法院,通过座谈会等方式问计于企、问需于企,助推司法服务更精准、更贴心。

据介绍,该院将立足职能、持续发力,为企业家创业专心、投资放心、经营安心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