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射钉枪”进行改造,“枪械迷”因“持枪”获刑

来源: 审管办 时间:2019-12-27 08:37:13

在我国,有许多人是“枪械迷”,为了满足自己的爱好,有些“枪械迷”就会网购类枪工具并进行改装,想以此来过足“枪瘾”。然而殊不知,改装后的类枪工具有可能被依法认定为枪支,导致自己触犯刑法。

案情回顾:

2016年底,124元的价格网购了一把射钉枪。后徐通过在枪尾部加上枪托,添加枪支瞄准镜等对该射钉枪外观进行改装。公安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徐某家中扣押了上述枪支和枪壳、打磨机、电焊丝等枪支零配件及制作枪支的工具。经司法鉴定,被扣押的射钉枪以火药为动力,具有致伤力,认定为枪支

阳新法院审理后认为,徐某购买的“射钉枪”无论外观还是发射动力均与日常木工使用的工具差别较大,更符合枪支的特点,且易于改造。徐某明知涉案枪支靠火药推动击发,又购买铅弹欲进行试验其行为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枪支,已构成非法持有枪支罪,依法判决徐某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涉案枪支予以没收

法官提醒:

    非法持有枪支行为具有很大的潜在危险性和社会隐患性,直接影响社会安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勿因个人爱好而非法改装类枪工具,以免给周围人群带来安全隐患。

法律小贴士:

一、什么是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

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是指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行为。我国《刑法》第一百二十八条第一款规定:“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二、我国对于枪支是如何认定的?

根据《公安机关涉案枪支弹药性能鉴定工作规定》中第三点的规定,认定枪支的标准为:

(一)凡是制式枪支、弹药,无论是军用枪支、弹药,还是民用枪支、弹药,一律认定为枪支、弹药;

(二)凡是能发射制式(含军用、民用)枪支子弹的非制式枪支(包括私自制造、改制枪支),一律认定为枪支;

(三)对于不能发射制式(含军用、民用)枪支子弹的非制式枪支、按下列标准鉴定:1、将枪口置于距厚度为25.4mm的干燥松木板1米处射击,当弹头穿透该松木板时,即可认为足以致人死亡;2、弹头或弹片卡在松木板上的,即可认为足以致人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