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法院: 加强生态审判,为“美丽阳新”建设撑起司法“保护伞”

来源: 研究室 时间:2018-03-29 11:26:01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审判,服务“美丽阳新”建设,今年,阳新法院通过综合考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行为对人身财产和生态环境的影响,按照专业化要求建设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将环境资源案件实行归口管理,实现环境资源案件专门化审判,目前,该院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已受理案件2件。

幸福生活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近年来,阳新法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着力构筑生态司法屏障,为建设天蓝、地净、水绿、山青的“美丽阳新”撑起司法“保护伞”。该院一方面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依法惩处非法采矿,滥伐林木,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非法捕猎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等犯罪行为,营造良好的绿色发展环境,2017年来,共审结一审涉环境资源类刑事案件21件37人。一方面积极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去年4月,阳新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了阳新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确认水利局对在某建材码头倾倒渣土的违法行为未依法履行监管职责违法,监督促进环保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资源管理职权,同时引导社会公众更加重视环境保护、积极参与环境保护,共同呵护碧水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