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初心使命 展现巾帼风采

来源: 刑庭、审管办 时间:2019-10-23 08:29:17

在阳新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有一位办事爽利、态度热情、富有正义感的女法官,来法院办事的当事人总爱咨询法律问题,可不管是哪个庭的当事人,她耐心作答。她,就是汤琼2009,汤琼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成为一名职业律师。律师工作虽然薪酬丰厚,但为了自小的法官梦,第二年,她毅然放弃大城市的优渥待遇,考入阳新县人民法院工作,从书记员、助理审判员、审判员一步步成长。

汤琼自进入法院工作以来,就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自觉实践“群众路线”、“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等重要思想,把维护人民权益和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工作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落实司法为民,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秉公执法、清正廉洁、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审判岗位上履行着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

汤琼.png

积极探索,推动审判管理工作科学发展

2012年至2014年10月,汤琼在审判管理办公室从事司法统计工作,负责内部专网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规范数据报表统计和案件评查工作。由于内部专网的流程管理是个新生事物,报表数据的生成极具技术性,每一个案件录入的信息又与之息息相关为了推动审判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汤琼不怕吃苦,不畏劳累,每月、每季度对阳新法院全部案件进行统计分析,定期向黄石市中院发送统计数据,并对法院的案件变化情况及时向院党组进行反馈。在审管办工作期间,汤琼积极进行审判管理调研工作,先后向上级法院报送审判管理相关论文材料3篇,每年向上级法院报送审判管理信息12篇、本院审判管理通报14次、编写审判管理简讯10期为审判管理决策提供了较好的参考依据。

耐心释法,促使当事人服判息诉

2014年底为了缓解阳新法院民事审判工作案多人少的严峻形势,院党组将一批年轻的法官调至民事审判岗位工作,汤琼被调至民二庭任职审判员。作为一名年轻的法官,汤琼在担任审判员后时常怀着一颗谦虚的心向有经验的法官虚心求教,在办理各类各式的家庭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合同纠纷、房地产纠纷时,她都耐下心来、笑脸迎人、多次跟当事人反复工作,分析利弊。在她审理的一起建筑工程合同纠纷案件中,被告某工程公司将其公路防护工程发包给被告梁某,梁某又转包给原告刘某,并口头约定了合同相关事宜。工程验收后,该工程公司将工程款结算给梁某,梁某拒不支付工程款给刘某,刘某起诉来院要求梁某支付剩下的材料费、人工费共计15万余元。汤琼受理本案后,经过审理,发现该工程公司实际结算给梁某的工程款为36万余元,扣除税费2万元,实际梁某应支付给刘某工程款为34万余元。汤琼敏锐地意识到,虽然可以就刘某目前的诉讼请求快速结案,但若就这样简单一判了之,必定会引起其他的案件纠纷,于是她找来原告及其律师,如实告知了原告,经释明法律和其中利害关系后,原告变更了诉讼请求,该案汤琼的努力下,也获得了圆满的结局原告对这位年轻的法官心生感之情,被告也表示服判息诉。而像这样的案子还有很多很多……

勇于担当,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汤琼虽是一名年轻的女法官,但是她却敢啃硬骨头、敢打硬仗。2018年2月,一起发回重审的刑事案件由初到刑事审判庭的汤琼承办。为加深对案情的了解,除了上班时间,汤琼还利用休息时间和节假日时间,加班加点认真翻阅案卷,对案情和相关证据进行梳理、分析,总结案件在审理中应注意的重难点,并就在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与合议庭进行积极探讨和交流,最终成功办理了阳新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首例涉恶案,而这只是她在刑庭工作的一个缩影。自汤琼被调至刑事审判庭后,一共审结了178件刑事案件,为了保证案件的公平公正,她总是保持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去对待每一起案件,而她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也获得了大家的一致称赞。

虽然在法官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作为一名年轻法官,汤琼深知肩上的责任和义务,她始终坚持学习新知识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和职业道德修养,找出差距,克服不足,把公正与效率为其行动的指南,做一名让领导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