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

来源: 综合审判庭、审管办 时间:2019-12-31 08:38:18

为切实加强行政机关监督工作,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落实监管职责,近日,阳新法院综合审判庭就阳新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开展了“回头看”工作。

2015年5月至2016年10月期间某建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在长江河道内的滩地修建沉淀池进行石料水洗生产,生产废水和污泥直接排入长江,并擅自在长江河道管理范围内堆放大量渣土,严重影响长江行洪、防洪安全恶化长江水域生态环境,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而阳新水利局未进行有效监督,未严格履行行政职责。

微信图片_20200107083928.jpg

2017年4月,阳新检察院遂向阳新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阳新法院经审理判决阳新水利局对在建材公司倾倒渣土的违法行为,依法继续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判决生效后,阳新水利局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督促该建材公司补植复绿。原本某建材公司侵占的长江河道全部被退出,倾倒渣土的地方已经建成了一个口袋公园一套完整的空中传输带取代了原来的地上运输带,真正做到了绿色环保无污染。

自该案审理以来,我县公益诉讼工作全面展开已两年有余,阳新法院立足职能,积极争取多方面的支持,着力提高公益诉讼案件审判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共审结行政诉讼案件6件,助力提升阳新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水平,不断为全面推动阳新依法治县工作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