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新县人民法院简介

作者: 阳新县法院来源: 审管办(研究室) 时间:2023-01-04 09:56:00

   

阳新县位于湖北东南部,长江中游南岸,幕阜山脉北麓。县域面积2780平方公里,辖22个镇场区,总人口110万。阳新不仅是人流、物流和产业群南下北上、西出东进的结合部,还是全国著名的“烈士县”,22万英烈用鲜血浇铸了“小小阳新,万众一心,要粮有粮,要兵有兵”的优良革命传统。阳新精神,博大精深。

阳新县人民法院成立于1951年10月,现设有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刑事审判庭(未成年人案件综合审判庭)、民事审判第一庭、民事审判第二庭、综合审判庭、执行局、政治部(机关党委、督察室)、综合办公室、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司法警察大队等10个内设机构。根据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黄石市中级人民法院辖区人民法庭布局优化调整方案的批复》(鄂高法〔202280号)要求,阳新县人民法院兴国人民法庭、率州人民法庭保留运行,建设为专业化法庭。阳新县人民法院浮屠街人民法庭、三溪口人民法庭、龙港人民法庭、木石港人民法庭、富池人民法庭保留运行,建设为综合性法庭。阳新县人民法院新港园区人民法庭重启运行,建设为综合性法庭。设立阳新县人民法院仙岛湖人民法庭,建设为特色法庭。阳新县人民法院太子庙人民法庭划归铁山区人民法院。县法院现有在编干警115人(含中央政法编101人、地方行政编9人、地方工勤编5人),班子成员7人,其中院长1人,副院长4人,政治部主任1人,执行局局长1人,另有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2人。在101名中央政法编干警中,员额法官38人(含2022年遴选8人),司法辅助人员49人,司法行政人员14人,另有退休人员63人,在编干警中硕士15人,大学80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干警占94.01%

近年来,阳新县人民法院坚持立足审判执行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坚持维护公平正义,全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各项工作稳步推进。2017年至2019年,年均收10072件,审执结8948充分发挥了法院积极化解矛盾,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的作用,为建设和谐阳新促进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